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京冀三地检察机关会签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
时间:2023-05-27 00: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走深走实,凝聚京西北区域生态保护检察合力,5月25日,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怀来县、赤城县三地检察机关在赤城县举办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会签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忠厚,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峰和各院主管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院领导及干警参加活动。


签约仪式上,各院参会领导就本院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履职情况进行了经验交流,共同签署《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明确建立联席会议、专门联络员、跨区域协同办案、经验交流、普法宣传机制,全方位加强京西北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跨区域协作,共同为首都北部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与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随后,召开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第一次联席会议。会上,赤城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忠厚简要介绍了该院关于贯彻落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近期办案中发现的跨区域倾倒建筑、生活混合垃圾问题及如何加强协作共护京西北的碧水蓝天净土进行深入探讨。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介绍了目前该区在运用大数据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的有益经验、取得成效及存在困难,指出下一步将运用大数据来加强跨区域特种车辆的筛查,从源头上遏制该类现象的发生。该院其他参会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结合自身所办案件分别就办理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和运用大数据分析方面做了详细的经验分享。怀来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建峰及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成丽华分别分享了跨区域污染环境案件中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深挖刑事犯罪事实,获取关键定罪证据,最终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


延庆区、怀来县、赤城县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脉相通、人文相融,会签京西北生态检察跨区域协作共建机制,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跨区域检察协作的一项有益尝试,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的重要举措。该机制的建立必将推动三地检察机关在首都西北部的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的建设与保护上深化协同配合,促进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持续服务和保障生态文明建设,画出京西北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最大“同心圆”。

12309服务中心   >>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介绍
·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案...
·检察机关民事公益诉讼案...
·12309服务中心办事指南
·“国家宪法日”出台背景...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权力运...
·信访规定
·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
执法办案   >>
·赤城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赤城检察:检察长带队摸...
·赤城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
·赤城县院聚焦公益诉讼监...
·赤城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
·扎实推进强化法律监督专...
·对标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
·赤城县检察院集中收看全...
队伍建设   >>
·“延怀赤”三地司法联动...
·京冀三地检察机关会签京...
·比指尖功夫,练岗位技能...
·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
·赤城县检察院迅速学习贯...
·赤城县检察院开启“读书...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

  河北省赤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赤城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