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
时间:2022-02-14 10:49: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7日,赤城县检察院组织院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及员额检察官参加了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下午组织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干警会议,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大家深切感受到,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对今后检察工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工作举措。张军检察长讲话政治站位高,对司法理念、司法实践及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体干警迅速统一了思想,明晰了今后检察工作的目标方向。

  抓好会议贯彻,找准站位奋发有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上来,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切实增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效。要与学深悟透上级系列部署紧密结合。会议为新时期新征程上推进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体干警必须学深悟透,通过组织系列学习讨论,全面领会,深刻理解,在服务冬奥会举办和社会发展大局中,找准检察工作职责定位,以“能动性、求极致”的标准,更好地谋划推动检察工作。要与检察机关总体工作布局紧密结合。通过持续深入落实中央、省、市、县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市委、县委《实施意见》精神,更新理念,抓住“牛鼻子”,打好“组合拳”,实现四大检察齐头并进,抓实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双丰收”,要在“质量建设年”取得新成绩、新发展。要与服务县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精准把握本地发展实际、把握检察工作实际和把握队伍思想实际,真正把会议精神融入到检察工作中,确保上级要求在基层院落地生根,进而形成全员动员、全力以赴的工作局面。当前最主要的任务为冬奥会举办和疫情防控,检察机关要主动投入中心工作大局,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检察力量。

  精耕主责主业,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实效。要强化政治导向。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不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热潮,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在检察机关落地见效。在检察实践中从严把握政治标准,坚持在大局下办案,防止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始终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要强化民意导向。以人民为中心,通过办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公平正义,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认真办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小案”;要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促进实现优质办案效果;要严格履行“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让信访矛盾“止于至善”。教育干警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做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以“我管”促“都管”;要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服务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要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复工、群众就业提供最优检察产品和服务保障。要强化问题导向。紧扣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目标,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既要梳理思想、工作、作风、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又要着力解决本地区本机关本部门存在的个性问题。

  创建党建品牌,引领过硬检察队伍。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责任,巩固深化拓展教育整顿成果,通过深化“初心铸检魂、使命耀检徽”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引领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要扛起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放在“第一位”,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模式,在检察业务中提升政治标准, “一把手”要认真履行检察工作的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坚持“一岗双责”,做到“有位有为”。要注重强基固本强化“政治引领、素质提升、数字革命、文化强检”四位一体模式,推动检察政治建设、履职能力水平整体提升。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五史”宣传教育,努力在司法实践中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政治能力;开展探索检察官、法官、人民警察同堂培训工作,在司法办案中运用好检察案例库、大数据分析等现代科技,提升信息共享能力。用足用好检察人员业绩考评、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等有效管理手段,提升履职能力;继续推进检察文化,培树自己身边的先进典型,让干警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推进系列先进检察文化作品,提升竞争能力。要抓实严管厚爱。党组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通过全员、全面、全时检察人员考核做实奖优罚劣,把依法能动履职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出来,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

      正值冬奥筹办和疫情防控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忠厚要求全体干警务必警惕麻痹厌战思想,在市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扛起法律监督神圣责任,主动服务全县总体工作大局,体现检察担当,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高的标准统筹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检察工作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2309服务中心   >>
·12309检察服务中心职能介绍
·检察机关行政公益诉讼案...
·检察机关民事公益诉讼案...
·12309服务中心办事指南
·“国家宪法日”出台背景...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权力运...
·信访规定
·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
执法办案   >>
·赤城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赤城检察:检察长带队摸...
·赤城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
·赤城县院聚焦公益诉讼监...
·赤城县检察院召开检律协...
·扎实推进强化法律监督专...
·对标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
·赤城县检察院集中收看全...
队伍建设   >>
·“延怀赤”三地司法联动...
·京冀三地检察机关会签京...
·比指尖功夫,练岗位技能...
·赤城县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
·赤城县检察院迅速学习贯...
·赤城县检察院开启“读书...
·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

  河北省赤城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赤城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